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

SQL Server 武林盟主大會心得

小弟是訂閱MSDN開發人員電子報得知SQL Server武林盟主大會的,想說試一試看看囉,沒想到初試一次就通過,還好之前有寫部路格的習慣,經過人工審視資格後,也順利取得複賽門票!

收到複賽通知時有特別問可不可以帶家屬去,沒想到連帶小baby去也是OK的,於是1/22那天就帶了老婆跟一歲多的彤彤去參加競賽,順便讓老婆知道小弟在公司可不是打雜的那麼簡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一個SQL Server武林盟主得獎名單





去到比賽場地後,領取到複賽禮,發現微軟很大方啊!原以為只有電影票,結果複賽禮很豐富喔,由上到下,由左至右,依序是按摩球、馬客杯、威秀電影票、滑鼠護腕墊、照明螺絲工具組、磁鐵、桌面吸塵器喔,挺不錯的

複賽最重要的就是這個囉,鐺鐺鐺,號碼牌,換言之就是選擇題囉,舉牌作答
在比賽前看到傳說中的SQL Server 五虎將,五位大師級的人物,其中有三位我之前去恆逸上過他們的課,要當微軟講師真的很不簡單,實力要非常雄厚,我看晚上都不用睡覺才能有那樣的實力的

複賽採淘汰制,不過因為題目似乎太難且太新了,前十題有五題都是關於SQL Server 2008的,光前幾題就刷掉大半的人,所以微軟主辦單位臨時決定還有敗部復活的機會,然後我覺得因為都是選擇題的關係,運氣也很重要,你運勢夠強就可以一路猜到決賽囉,像進入決賽的十強就有一位是大二生,很誇張,難以想像吧,大二生居然擊敗一堆有工作經驗的,而且其中還有幾位MVP喔,像我也是屬於運氣不錯的,我從敗部復活賽中搶進決賽門票

之後參與決賽的十強就被專車接送到恆逸上機考,上機考就真的是考實力了(像那位大二生就敵不過別人啦,哪來的實務經驗啊),全部都是實作題,考的很全面,分五大項:資料庫維護、HA、Security、開發及其他,我覺得考的很難,因為時間很短,只有一個小時啊,若五大項你能各做完一題就有機會問鼎五強囉

測驗規則如下,摘祿自試卷中
1. 不可以一直全做同一類型的題目,各類型都選一題做完後,才能在選過的類型中再選下一題。選擇某一組的題目時,不需要照題目出現的順序。
2. 可以透過線上查詢任何資料。
3. 儘量以 T-SQL script 完成,並提供驗證的 T-SQL script 或是操作畫面,以加速驗收時間。
4. 若完成某一題時,請通知評判人員。
5. 評判人員走動觀察測試人員的操作熟練度,解決問題的技巧,完成項目的多寡給予評分。
6. 測試時間一個小時。

像我覺得決賽除了考實力外,也考你的臨場應變能力,因為時間有限啊,想一下 ,萬一有一項你完全不會,又有一項你會其中兩題,怎麼取捨;萬一有一項你只會一題,但那題你又只會3/4怎麼辦,要不要放棄?先作別的,諸如此類的情況,你必須要在短時間內掃過一遍題目,辦別出哪些你最有把握的,可在短時間內做完,哪些較沒把握,可能得花較多時間的,依照測驗規則排定優先次序,把最熟的優先做完,才去作其它較沒把握的,先取到分數再說

我是覺得我臨場反應還不錯,但我還是太緊張了,我忘了還可線上查詢任何資料,遇到不太懂的就不用浪費時間想,直接線上找答案最快,要不然分數應該更高的,好在其他選手應該也很緊張吧,最後我也進入五強之列囉

五強

還要穿上紅披風呢

最後由陳俊宇老師頒獎給我,獎品是xbox 360 4G主機+Kinect

經過這次的經驗,讓我學到一件最重要的事,就是我還有好多東西要學啊,要成為大師 ,不斷的學習精進才是王道啊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